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与服务面向

(一)学制:四年

(二)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以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为主干,以信息与控制工程理论为基础,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技术、建筑工程技术于一体,接受宽口径、厚基础的智能建筑工程教育。培养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一定的基础及实践能力,具有初步创新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在设计院、工程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系统集成、信息处理、初步的应用开发等工作。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路与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通信技术、建筑设备等方面较宽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接受电工、电子、控制、计算机技术及建筑设备等基本训练,通过加强专业工程实践训练,形成强弱电结合、建筑设备和智能化技术结合的知识结构,掌握建筑电气设备维护、检修、调试、安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受到现代电气自动化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楼宇自动化系统和建筑电气系统的设计、运行、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应用开发的初步能力。

三、核心知识和能力

1、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本理论,通过相关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初步具有合理抽象、逻辑推理和分析综合的能力;

2、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了解工程规划、工程设计的相关程序和有关文件要求,具有较熟练地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进行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工程设计、系统集成、施工管理、测试和调试的基本能力;

3、具有应用口语、文字、图形及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4、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初步具有应用技术开发的能力;

5、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

6、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建筑设备、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建筑智能环境学、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公共安全技术、建筑物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节能技术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电机拖动技术实验、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实验、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实验、楼宇自动化技术实验、建筑节能技术实验、电工实习、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建筑供配电与照明课程设计、建筑设备自动化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创新创业课程

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节能技术、楼宇自动化技术、创新创业基础、通识限选课(创新创业教育系列)、创新实践等。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