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许为勇副校长参加石狮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作者: 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318日下午,石狮市“实业强根基 再创新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和全省、泉州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赓续爱拼敢赢的企业家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石狮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泉州、全省发展作出石狮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围绕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分享发言;泉州市副市长汪志红,石狮市委书记蔡永生分别讲话。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海燕,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育奇,泉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岩,余志伟、李斌、黄延艺、施晓瑛等石狮市四套班子领导,石狮市直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上级驻石有关单位负责人,市经济类商会、协会、各类科技平台、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大会。

孙瑞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产业发展树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本次大会是石狮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开启了石狮新时代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集群的崭新篇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坚定支持石狮市委市政府工作,汇聚联合会各单位、全行业各种资源支持石狮高质量发展。希望石狮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做到求“实”,固本培元,专业化发展;求“新”,别开生面,内涵式发展;求“效”,内外循环,开放式发展;求“善”,天人合一,可持续发展,以新质生产力助推石狮高质量发展

汪志红指出,此次大会很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示了石狮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信心和决心。石狮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活力不断释放,企业家们奋勇争先,综合实力保持全国百强县市第15位,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创新型企业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持续推动石狮的经济发展。在新一轮新型工业化建设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希望石狮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数字化改造和规模定制,抓好工业设计,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石狮经济高质量发展。

蔡永生指出,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深刻把握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走向更加延续,“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前景广阔。全市上下必须不负期待、加压奋进,坚决扛起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结合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项目创优年”等“1+3”专项行动,推动我市加快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之路,以新质生产力要素赋能传统产业,进一步再创石狮区域竞争新优势。蔡永生要求要聚焦重点、夯基固本,全力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质效。我们必须全面梳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优势产业延链、短板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实现特色发展、协同发展。要以“产业集聚”积蓄发展动能,积极培育一批创新驱动、主业突出、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链主”龙头企业,强化“链核”企业培育,不断增强产业链细分领域主导能力推动“关联企业”倍增,推动各乡镇重点产业链统筹布局、错位发展,实现产业园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要以“优化升级”注入发展活力,坚持把服务本地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作为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引进更多高能级项目、高能级平台,实现增资扩产与“招优引强”相结合;以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三年行动、人工智能倍增发展工程为抓手,引领带动更多企业机器换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建设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要以“贸工联动”拓展发展空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做好“用海”文章,着力发展港口经济,深化狮台产业融合,更好助力企业开拓“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努力打造开放枢纽之城。强调,要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全面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要牢固树立“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强化要素保障,统筹用好各类国家、省市试点政策红利,不断优化土地、人才、资本、资金、资源等要素配置;搭建平台赋能,持续加强与大院大所、科研机构等深入合作,高标准打造一批概念验证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中试工程化平台,面向全市企业提供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链接更多优质资源;优化营商环境,用好“千名干部下千企”“早午晚餐会”制度,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科创平台提供最优服务、最大支持、最强保障。


会上,举行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石狮纺织产业集群合作共建现代化纺织产业集群签约仪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志伟代表双方进行了签约。据悉,为加快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与石狮纺织产业集群开展现代化纺织产业集群合作共建。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编制发布发展纺织现代化体系行动指数·石狮指数、组织产业集群现代化发展路径综合诊断、加强综合服务推动示范区合作共建等三项内容展开多方位合作。


石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浪滔发布并解读了《石狮市关于支持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引领发展若干措施》《石狮市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若干措施》《石狮市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招商引资若干措施》《石狮市关于盘活低效工矿用地促进工改工的若干措施》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举行石狮市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企·明”计划启动仪式


产业兴则石狮兴,企业强则石狮强,民营企业家作为创业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满足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需求,提升石狮民营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围绕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痛点,我市将组织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计划,将聚焦企业家健康成长,根据不同企业人才群体,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企业家培训体系,共促石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计划包括五大培育工程:

1.针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行业头部企业家开展新时代民营企业家铸魂工程

2.针对在各产业链中有独特实践经验和能力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开展青年企业家拔萃工程

3.针对民营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者及初创企业家开展初创企业家培基工程

4.针对重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以及新兴产业链主、企业核心管理层开展标杆企业家赋能工程

5.针对制造业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民营企业菁英百杰工程

 


石狮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并启动


据悉,石狮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联盟是由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倡议发起,联合高校、协会、平台等共同组建石狮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联盟。首批联盟单位的成员有: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石狮市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石狮市服装设计师协会等。联盟以促进石狮工业设计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为目标,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我市工业设计服务平台。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新产品研发水平和设计能力,提升企业市场响应速度和竞争力,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举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授牌仪式


行业协会代表宣读行业倡议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也是各行各业必须回应的时代命题。市各经济协会向全市企业发出六条倡议:

一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做强实业,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要开拓创新、坚持科技投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核心竞争力。

三要秉承工匠精神,坚持品质至上、诚信为本,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石狮品牌。

四要重视团队建设,尊重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

五要紧抓机遇,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六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推进全域共富建设。

让我们以行动展现力量,以实业强根基,聚力为石狮再创新优势、打造科创智造之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企业家代表、行业专家围绕工业设计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分享发言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